最新动态

反思批判 再出发 | 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坊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量:1926

        为回顾2020年度工作计划,梳理、确立2021年度总部发展目标,慧灵集团于10月19日上午召开“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邀GDI高级顾问陈若菲团队充当“协作者”,为慧灵集团的发展提供专业化咨询和支持服务。

image.png

慧灵与GDI的缘分已久,相互陪伴已经走过四年多的时间。多年前,慧灵已经认识到专业化咨询服务对于集团发展的利处和必要性,作为一个正在向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发展的社会服务机构来说,必须要引进先进的智力资源支持才可保证其发展的健康与可持续。

image.png

专业化的第三方可为社会服务机构或公益组织提供注册、运营等政策咨询和战略策划,为机构的筹资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提供咨询,提供系统的公益理念、机构管理和绩效评估的培训等,可以说覆盖了一个机构发展的全方面,并且是能从全行业的高度和先进理念的视野出发提供策略和解决建议。

image.png

合作以来,慧灵总部和GDI携手提炼出“给价值”的边界定位,提出要打造一个基于心智障碍者的网络搜索引擎计划。GDI对于集团的内部人才培养和发展问题的也提供了相应的策略等。但由于集团发展的实际情况,慧灵暂时未真正利用好这些建议,就像孟维娜总裁所说:如果我们自己不动,他们是无用功,浪费他们那么大的一个专业能量。

image.png

为了准备参加此次工作坊,各职能部门及服务单位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第一个环节向大家介绍了自身现状。在工作坊期间,总部成员也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在“价值观辨识”环节,各小组根据自己的实际案例提出诸如“互相尊重”、“资源共享”、“学员第一”等核心价值观,但也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比如对于一个犯了工作错误,但已经悔改的并且现在仍在慧灵工作的老员工来讲,要不要使用含她的照片作为宣传照?又比如对于一位老员工的社保问题,如何在法律的框架内对她进行最大的权益争取和人文关怀?最终成员们也同意这也是一个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企业形象与个人接纳相辨识的过程,达成了共识。

image.png

除了价值观的辨识,各单位还进行交叉分组,对所在组的机构运营现状和问题解决进行方案探讨。比如慧灵农场的生产经营问题,麦子烘焙的持续性发展问题,慧灵一校的招生困难问题,托养中心的改造装修问题等。激烈的“战况”一直延续到第二天。总部成员在GDI的带领下,梳理了自身部门内部和总部各部门之间的的沟通现状与沟通模式的期待。回顾和厘清了下一年度的重点项目和落实举措。比如发展部计划通过人才招募推动月捐项目的进行,江门新开慧灵通过校园招聘等渠道进行员工的配备,托养中心计划用家长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慧灵幼儿园的暑期班课程计划等等。

image.png

人与钱一直是社会公益机构避不开的两座大山,慧灵同样面临这些困扰。虽然工作坊的召开能为我们提供智力支持,但也不能彻底解决这些矛盾。集团强调,慧灵自身是一个心智障碍人士服务机构,不是目标成为世界500强,我们需要成为的是实现自身使命的那个慧灵。我们也正在看到国家和社会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愈发支持,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度也在逐步提高,因此慧灵有信心继续将优质的、专业的服务惠及更多的心智障碍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