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公开

2015年颁奖词

发布时间:2019-10-01    浏览量:1652

2015年全国心智联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孟维娜获奖理由:

 

30这是一份职业生涯从业时间。

30年,从青丝到白发,为心智障碍孩子, 一份爱, 一世缘;

30年,从清晨到日暮,给家长带来希望,一个人,一生情;

30年,从激情到睿智,创立社区化慧灵,一句话, 一起走;

30年,从阳春到硕秋,推动行业发展,一个“梦”,一辈“子”;

 

在中国,就有这样一个人,为心智障碍服务了30年,感谢在中国有这样的人存在,这正是所谓中国的脊梁。

 

 

下面有请30年承诺,30年的坚持,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热血、梦想献给我们孩子的孟维娜老师。

 

 

获2015年全国心智联会“终身成就奖”感言(节选)

孟维娜     2015年3月9日

     首先,感谢心智联会颁奖给我!而我自己很骄傲地认为我获得的是Teresa修女在1979年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在中国的又一次再颁奖!30年前的一天,我在一张旧报纸上知道德兰修女,她服务穷人病人残疾人和有需要的人的事迹对我发生震撼性的影响,从此我投身了社会服务。因此,我要永远感激德兰修女!

     也因此,我建议心智联会今天把这个颁给我的“终身成就奖”,改两个字变成“终身服务奖”或“终生创业奖”,这样比较符合我的人生事实。很多年前,我就收到家长赠我的纪念品上写“弱兒若兒”,我就很高兴,感到家长对我的期待和信任。

这个“终身成就奖”使我意识到自己老了应该退休了。这几年,创办人的“强势”越来越受到批评,我一直在思考怎样留下“精神遗产”负责任并有尊严地在慧灵退休而继续发挥“影响力”?

2O15年我们慧灵准备庆祝成立25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里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事情,一是每个慧灵工作人员拿起电话致电家长表达感激和征求对服务哪里不满意需要改进的意见,二是每个慧灵在当地召开同行机构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向同行学习更先进的服务经验。此刻,我利用全国机构欢聚在这里的机会,向在座的家长和机构呼吁,恳请大家向慧灵多提宝贵意见!

今天获得荣誉的时候,当然最重要是感激团队,在痤有来自全国16个城市慧灵负责人和骨干超过2O人。我们每一个慧灵人都知道,我们服务最大的动力来源于学员的成长进步!
     就在前两天,西安慧灵就业组一男一女两位20多岁学员下班后结伴去玩儿彻夜没回家,家长着急到处寻找,机构的同事得知消息后又惊又喜,哇噻,好浪漫的“私奔”故事啊,真是丰富的正常化人生!他们人性中的“爱和性”是多么勇敢!社工评估安全危险因素是依据他们是否懂带身份证和钱去酒店了(开房?)。大家正在找,两位安全回家了!在这里,我想邀请在座的各位向他和她赞美致敬:虽然他们智障,但智障并没有阻挡他们在人生每一个阶段懂得对自己负责任就业赚钱,同时享受美好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