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公开

2014年颁奖词

发布时间:2019-10-01    浏览量:1913

优秀的就业辅导员——潘存军社工和他的保洁团队

  2014年3月,湖南省残联和国际劳工组织在长沙举办“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研讨会”,特地从千里之外请来了西安慧灵潘承军社工到场分享。近年来,在中国范围内,凡涉及到智障人士就业主题的会议、分享、交流和培训,行业内很多公办或民办机构,很自然就想到要邀请我们慧灵的人,其中就是潘承军社工。听过他分享的人都知道,潘承军具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很坚实的社工理念以及基础知识,他从就业辅导员实务工作出发娓娓道来,把评估与训练、就业形式与岗位开发、密集支持、自然支持等多角度的实际操作讲得栩栩如生,各类记录表格也看出严谨的训练过程和效果,他更是带着问题与人探讨与互动分享,提供很多解决问题的实际操作的技巧。

  潘承军这些丰富经验来源于实践。2004年的他从长沙民政学院毕业后就进入西安慧灵,十年间他调整了好几次岗位,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特别是近年来智障人士就业是攻关课题,他勇于转岗担任慧灵第一个就业辅导员(估计也是全国行业内第一个就业辅导员),但智障人士做什么才体现出有上班就业的价值呢?潘承军明白必须突破穿珠子做手工这些充其量是兴趣小组层面的传统项目,他想,那就从生产市民生活必需品开始吧,比如利用废旧布料结扎成拖把去卖,这个销售成绩一开始还挺不错,在此同时,开展帮厨、清洁这些技能训练,还组织学员卖过冷饮零食,在这些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中他不满足不满意,当他被机构派遣去台湾实习就业的期间,看到台湾机构承包保洁的情况顿时心中一亮,在西安慧灵总干事的决策和支持下,潘承军带领几名学员组建一个小型保洁队,在酒店、办公楼和小区里开拓业务。想不到这一发不可收拾,保洁队成立3年后,签约5个固定业务场所,4名就业辅导员和 20名学员每天高高兴兴去上班做清洁工,稳定的工作和工资收入使学员和家长都感到生命的价值。在团队的努力下,2013年保洁业务收入突破了25万元—— 占到西安慧灵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开创出智障人士支持性就业的一片空间,为全国各地慧灵提供一个可复制移植的示范。

根据前往巡视的中国慧灵决策委员孟维娜 张武娟 何乃柱以及同是决策委员兼西安总干事张丽宏联合提名表彰,2014年中国各地慧灵峰会建议西安慧灵奖励给潘承军和他的保洁团队5000元奖金。

 

张虹——动荡期挑起重担,突破天津慧灵两大难

   天津慧灵是可说是慧灵的一个重“灾区”,自从2008年发生火灾死了学员后一直得不到政府信任,连续5年不给办理执照年审,等同把天津慧灵置于无证运营的险地;而2012年底行政主任因生育辞职后机构一直也没找到人接替该职务,而中国慧灵鞭长莫及,邻近所属片区的北京慧灵自身难顾,等同天津慧灵处于“无政府”状态。

   2014年1月28日,中国慧灵孟维娜、周佩仪和华北片李萌三位负责人探访巡视天津慧灵新址,惊喜地看到担任出纳兼办公室文员的张虹女士在这样困难的时段和环境中,虽然她没有得到行政主任的职务任命(即没有领取主任级别工资),但义无反顾带领天津慧灵团队,不仅维持了服务运作,还扭转了长期的资金亏损,并努力跑政府建立关系,攻下了执照长期不被年检的最难点。这个情况,使我们这几位有“职务”前去巡视探访的人,不但敬佩张虹,更有对自己未尽职的深深惭愧。

张虹女士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长期吃素,在任何情况下她都定时念经,最重要的是她在行动中体现出佛宗教的大情大爱大义。

她为天津慧灵引来源源不断的佛教友资源,数年来对慧灵奉献良多。

张虹的信仰和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们,也促使中国慧灵和华北片区慧灵负责人的自我反省检讨,应向天津慧灵和张虹道歉两个事情:一是我们没有定时探访巡视基层是很大职责疏忽,二是没有及时在张艳娜辞职后书面明确张虹的任命,使张虹在事实上是一种委屈的情况下挑起重担的。

   (鉴于张虹客观上是天津慧灵临时的负责人的事实,巡视后华北片区补做了手续)。

根据中国慧灵决策委员孟维娜 周佩仪和华北片区总监李萌的 联合提名表彰,2014年中国各地慧灵峰会建议天津慧灵给予特殊贡献奖励5000元给张虹。

张武娟——慧灵“阿庆嫂”

 中国慧灵在2013年有两个重大的喜事,一是终于登记成功 “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二是战略规划转型“集团化”管理。

    这些关键性、战略性的突飞猛进,都和身为中国慧灵决策委员张武娟做出“特别”的努力分不开,和她具有“阿庆嫂”的智慧分不开!

    先说第一件事:登记成功“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部分地解决了“中国慧灵”领导一个庞大分布全国各地的服务机构而自身没有合法身份的难题。多年来我们一直拥有一个完整“中国慧灵”的梦想,很多的尝试都失败了,但随着政府的改革开放深化开始变得有可能,但毕竟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既要服从政府又要保持慧灵的独立性对我们而言就像是“现场考试“,这个和政府面对面、慢慢谈、慢慢磨的人选非张武娟莫属。张武娟面对政府的提问对答如流,该坚持的寸尺不让,该妥协的也很大方,使政府官员对慧灵成立并运营基金会的动机和能力有很大的信任。不知道修改了多少回填表,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政府部门,终于在2013年12月16日我们拿到了“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的牌照,同事们欢欣雀跃!

    再说第二件事:慧灵现在发展到了有13个城市独立登记了20个执照的众多机构,却在管理和服务上未统一标准而各自为战,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根据2013年峰会决议,我们要通过战略规划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张武娟是贡献意见最多的人之一,也是参与战略规划和建立集团化管理最为忙碌的人之一,因为她担任的是中国慧灵行政总监职务,而战略部因人才短缺把相当大的工作量转移给行政部,她要赶在2014年峰会前完成全国慧灵统一行政管理制度文本的收集整理修改。这个工作真是既广且深的“海量”,但张武娟再一次表现出智慧,短短时间里见缝插针调配人手,非常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根据中国慧灵决策委员孟维娜 何乃柱联合提名表彰,2014年中国各地慧灵峰会建议基金会给予特殊贡献奖励5000元给张武娟。

赵卫 王锦——成长中的树苗,未来的栋梁

      2013年10月,应青海慧灵葛广勤总干事的邀请,西北片区紧急调配商洛慧灵赵卫(社工专业)和西安慧灵王锦(管理专业)两位青年才俊前往支援青海慧灵半年,事由当时青海慧灵得到政府的信任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而总干事葛广勤在工作繁忙又缺得力助手的压力下病倒了。两位年轻才俊的到来,葛广勤得以有了些许休息身心的空隙。

虽然赵卫和王锦两位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但他们的专业背景使他们知道要打基础,包括充实专业人力资源和合理分工,改变长期处于紧张应付状态的情况。短短半年时间里,他们深入了解情况,敢于对“过去/习惯”提出改变的方案,这无疑给自己带来压力,赵卫难免也产生情绪。他们两位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一直思考自己怎样可更有策略有效果在异地他乡开展工作?思考怎样使自己具有说服力面对不同意见,包括面对上级的不同意见。

最难得可贵的是,在半年支援期结束后现在他们返回自己原来的慧灵却一直在反思检讨自己,对青海慧灵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予自己成长成熟的磨练机会满怀感激之情!

       赵卫 王锦对自己的成长的高标准,勇于反思自己的谦虚谨慎,这些精神最为难得可贵。中国慧灵决策委员 张丽宏 孟维娜 张武娟 联合提名表彰,2014年中国各地慧灵峰会建议商洛和西安慧灵给予特别奖励共3000元给赵卫和王锦。


                                                                                   2014年中国各地慧灵峰会 长沙峰会

                                                                                               2014年4月14日